close

由於看見許多賀寶芙的愛好者,在使用產品時每天都喝上 4000cc 的水,從小到大都不愛喝水的我,
為了排出體內的毒素,這一、兩個月也開始了我的「水桶計畫」。

只不過,許多人聽到我一天喝 4000cc 後,紛紛告誡我這樣喝水會造成水中毒。
即便我極力解釋,我可不是一次牛飲大量的水,而是一口一口地喝到 4000cc ,
還是有人(而且還是有醫療背景的人)嚴重警告我,長期飲用大量的水可是會造成身體缺鈉。
還好,丸子那線有位腎臟科黃醫師最近也使用賀寶芙減重成功,而且減重期間也是每天灌下 4000cc。
最棒的是,他最近也建立了自己的部落格囉!好不容易歹到機會,當然要發問一下啦!
以下的內容就是擷取這位黃醫師的回覆喔!(他真的回答地好認真喔!超感動!)

所謂的水中毒,其實指的是體內的電解質發生了失衡狀態,也就是所謂的低血鈉。
當然,低血鈉是臨床的現象,還是要探究其原因(至於原因就落落長了)。

其實,人的腎臟非常聰明,它會控制身體體液與電解質的平衡。
常見的電解質,如:鈉、鉀、氯、鈣、鎂、磷的平衡,均跟腎臟有關。
說喝水喝很多將導致水中毒的人,一定不懂腎臟的生理與作用。
腎臟會濃縮,也會稀釋尿液,這可以藉檢測尿液的滲透壓作簡單的評估。

水喝的少,尿液就會既濃且黃,尿滲透壓可以高到 1,200 osmo/L(腎臟濃縮尿液)。
水喝的多,尿液就既稀且淡,尿滲透壓可以低到小於 100 osmo/L,甚至一般人喝水,若是每天喝尿液的滲透壓大概在 280 osmo/L 左右(其實應該更低)。
就算用300 osmo/L 來計算,尿液 100 osmo/L 的人就喝了至少 6,000cc 的水了。
只要腎臟的功能正常(這個是重點),喝到 10,000cc也沒問題。多喝水只有好處,沒有壞處。(不是飲料喔!)

不過,一般人很少喝超過 6000cc 的啦!有些人因精神疾病而狂飲水,的確是會水中毒(低血鈉),但這種情形通常都是喝超過 20,000cc 以上才會產生。
還有,一次喝太多的水會把胃撐開,而老年人與小孩則是容易嗆到,所以要注意喔!

其實,各位若仔細看看賀寶芙奶昔與優質蛋白粉的成分,可以知道賀寶芙是一種低鈉飲食。
身體為什麼會留住水分呢?主要還靠我們體內的鹽分。

古時候為何有鹽稅呢?一來是鹽難以獲得,二來是因古時候的人就知道鹽的重要。
無論是人或動物,腎臟在演化時的最終目的就是要留住鹽份。
所以,關於水腫的原因,有個很重要的觀念:
若排除器官有問題(如:腎臟、肝臟、心臟……等眾多真正有病的情形),一般人多是因為攝入過多的鹽分。
正常人的鹽分飲食約是每天 8~10g ,可是現在外食的情形非常普遍,也容易攝取過多的鹽分。
而過多的鹽分必須經 5 ~ 7 天才能排出,以達成平衡。
所以喝水對身體不會有太大影響,但吃太鹹就會影響健康,因為這將造成水與鹽分的滯留(有鹽才會留水)。
對於長期食用低鈉飲食的人,即使喝再多的水,也是會排出,不必太擔心。
只是低鈉飲食有一個共通特點,就是不太好吃啦!

轉載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e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