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大多數人喜歡先做簡單容易的小事情
因為小事情很快就能完成
成就感比較大

但把最重要的事情先做好
才可能做好其他的事
如果次序倒過來
很可能什麼事都完成不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分享一則有關時間管理的小故事


一名教時間管理的教授給學生們做實驗。他拿了一個玻璃缸,旁邊放了一堆手掌大小的鵝卵石、一堆小碎石、一袋沙和一桶水。每樣東西堆立在那裡,看起來都比玻璃缸還高。他問學生能不能把這些東西全部放進玻璃缸裡?幾乎每個學生都搖頭,因為光是放進那堆立起來比玻璃缸還高的鵝卵石,就不夠放了,何況其他東西。

於是教授出來示範,他先把鵝卵石一個一個地放進去,只見小碎石滾進大石頭肩的空隙裡,各自找到了安置的空間,整袋小碎石也都裝進去了。這時,玻璃缸看起來已經沒有空隙了,那堆沙能放的進去嗎?大家一片狐疑。只見教授從那沙袋裡抓一把沙,慢慢倒進玻璃缸裡,然後將缸搖一搖,再抓一把,慢慢放入,再搖一搖。果然,沙子流到了缸底,塞在大小石頭的空隙間。沒多久,整袋的沙都放進去了。最後,教授拿起那桶水輕輕倒下去,水流到玻璃缸各角落,一下似乎都看不見了。慢慢倒了幾次,整桶水居然又全部裝進玻璃缸裡去了。

在學生的驚呼中,教授問學生:「從這個實驗,你們可以學到什麼?」好幾名學生舉起手來願意回答,教授點了其中一名,他說:「我們看到,儘管你很忙,看起根本沒有時間,但是只要認真喬一下,還是擠得出時間。」

教授說:「很好,這正是時間管理的一個原則:正如看起來已經裝滿的玻璃缸,只要安排得當,還是可以容得下很多其他的東西。所以,只要時間管理得法,看起來已經很忙的行程表,還是可以擠出時間來做一些其他的事。」

教授繼續問: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則,有沒有人發現?」學生思索著,最後終於有一個學生猶豫地舉起手,不太有把握地說:「應該是要先把鵝卵石放進去吧,這樣其他東西才放得進去。」

教授說:「對極了!這正是時間管理最重要的原則:先做最重要的事。」他解釋說:「正如要先把鵝卵石放進玻璃缸,才能放的進沙石和水。如果次序倒過來,就不可能成功。所以,一定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先做好,才可能做好其他的事,如果次序倒過來,很可能什麼是都完成不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e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