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工作需要「靈感」嗎?不必。

因為老闆都安排好了。

因為這份工作有SOP。

因為已經有規格,照著做就好了……。

大部份的人都認為,他們工作是不需要「靈感」的,只有像方文山那種作詞家,才需要常常捕捉瞬間的想法,將它化為文字,記下來留在下首歌的歌詞。只有像康康那樣的諧星,才需要將日常生活的笑話寫下,每次主持一個一個講,講完了將它畫掉,下次再想新的笑話。

但是,我們真的不需要靈感嗎?我發現靈感的妙用,常在意想不到之處。

先看看「靈感」有何好處?應該這樣看:某人的聰明才智若到了「周瑜」的水準,再加上靈感,或許就可再加一級成「諸葛亮」。靈感就像是上天的禮物,它不在意識中,不在計算中,總是在突然間才給你一個驚喜,訝異的是,這些靈感也不是來自天邊,竟然都是從我們的大腦裡產生出來的。通常靈感可能只是一句話,更常見的是,一個複雜的體悟、一段深刻的感想、一個驚人的創意…這些都不是一句話就能解釋完的,卻奇妙的在千分之一秒就閃過你的腦際,然後,這「禮物」真的也就只有這麼千分之一秒,接下來,不到五秒鐘,它就會消失無蹤,遺落在茫茫的腦海裡。

抓住這五秒的上天禮物。如果工作上用不到,要用在何處?

這問題應該改為這樣問,一般人,要怎麼在工作上出類拔萃?工作做得好一點。誰工作做不好?某人加班加個三小時或許能做得更好,所以,很多時候,要出類拔萃,得仰賴一些特殊時機的「表現」,得把握住那些奇特的機緣與機會。比如,你接觸某位大客戶已久,一直談不下合約,某天在拜訪時,剛好對方總經理也在會議室裡,你心裡大喜,趕緊遞上名片,但接下來呢?

你看到總經理穿的Polo衫寫了一個Nike,你突然想起之前看Nike廣告的某個內容,突然有感而發。

「哎,我覺得業界的巴啦巴啦卡滋卡滋,就像Nike一樣就好,Just do it!」

亂講的一個虛構例子,但可以感覺到,這樣對業界的觀察,一般我們只能道聽塗說,講出來就是大家早就聽過的那幾件事。但假如你平時就有收集靈感的習慣,可能在業界待了一年後,就累積了很多奇形怪狀的想法與看法。簡而言之,靈感就算在平時工作用不著,它卻是我們累積的火力,在與別人談話時,或在工作上突然需要時,它往往發揮關鍵性的臨門一腳。當然,若您的工作本就是創意導向、製作導向的,更是應該平時就要收集靈感的習慣。

如果您沒有這樣的體驗,那應該是因為還沒養成收集靈感的習慣,一旦養成,好處自己就會感受到了。我自己受「靈感」的好處多得數不清,由於寫作沒比人家強,只好對「捕捉靈感」這件事特別多下一點功夫,用很多靈感,來補足其他方面的不足,靈感夠了,再來寫一篇文章,容易在下題時,就比別人還棒。

收集靈感,我有幾個祕訣。首先,一定得先準備三件事:

一、一個可以記靈感的工具:記靈感的工具,一定要隨時可取得,而且隨時可方便的開始使用。很多人是有記靈感的打算,但沒有一個方便的工具,認為在電腦裡D槽下面開一個「我的靈感」就OK,但,萬一你是在捷運裡想起什麼事呢!電腦還在幾十公里之外,遠水救不了近火。有人則喜歡用手機敲筆記,但,萬一你身處擁擠的地鐵站走路,靈光乍現,無法在手掌搖搖晃晃的情況下在手機上敲字。我自己則習慣隨身帶一張八開的紙,折成三折,放在口袋,再加上一枝筆,有些人建議可帶著錄音筆,也是一個好辦法。

二、一個可以集中保管靈感的地方:大家將靈感記下,卻忘了繼續順便準備一個集中的地方,集中保管這些靈感,有需要的時候,再叫出來看看最近有什麼靈感?我曾聽說有人將靈感寫在小紙條,然後回家就丟在一個小紙盒,每天看電視拿出來看,這個方法乍聽不錯,但有一些問題,譬如無法照時間排列,不容易加註或修改等等。以前提過,我都將靈感放在一個叫ideas的Word檔案與PowerPoint檔案中。

三、想一些日常生活中比較有可能去「靜靜想靈感」的場合:靈感平時可能就有,所以那個「記靈感的工具」一定要隨身攜帶,隨時可用。但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時段是比較有可能產生靈感,譬如等公車時,可能比坐公車容易有靈感(因為它的視野是靜止的);早上一覺醒來刷牙洗臉時,可能比晚上睡前還要有靈感;獨自一人,可能比和一群朋友出去還要有靈感(幾乎是肯定的)…。將自己生活中這些時段整理出來,在它們發生時,將工具準備好。

好,準備了這三樣事情,我們就可以開始收集靈感了。收集靈感很簡單,只要照現在的方式,同樣的上班、下班、買東西、出去玩、吃飯……,尤其是在之前判定的一些可以「靜靜想靈感」的場合,想到靈感,拿出紙筆寫下,這樣就可以了嗎?不。以下又是我的三個重要訣竅:

四、盡量先寫第一句:寫下靈感,千萬不能太吝嗇、或追求完美,想到什麼,就先寫了再說。每天的「第一句靈感」,總是最難寫的那一句,一旦寫下後,後面的靈感就來了。我有時覺得「嗯,今天沒有靈感」,就會將它拿出來,努力先想想一句,當我下筆,一切都出來了。

五、說什麼都一定要「即刻記下」:不要以為靈感會牢牢記在腦子裡,它既然說來就來,也是說走就走,說消失就消失了。因此,哪怕是在晚上睡前,想到什麼,也一定摸黑去拿筆寫下。洗澡時想到什麼無法馬上寫,就要自己一直嘴裡覆誦這句話,一路走出來直到找到筆寫下。我老婆就知道我若沒帶筆,大概就要到下一家7-Eleven停住下車,就為了買一隻10元的筆,撕一張報紙角,把這個靈感寫下來…。如果不寫下,一定會忘記。真的,到最後我們只會記得「好像曾經有一個靈感」,但就是怎樣也想不起來!

六、記下後一定要在今天內記到「集中保管處」:回家以後,什麼都忘了,就是這個不能忘,一定要將今天寫下的這些靈感,馬上謄到集中保管處。但我們一般不太可能每次都這樣做,所以我用一個特別的方法:我只留一張紙,直到寫進去,我才準備第二張紙,如果沒寫進去,每次就死帶著那張紙,說什麼都一定要。

很簡單吧。只要六個要點。三個準備、三個行動,就可以捕捉到這個只有5秒鐘的上天的禮物!

原文網址:http://mr6.cc/?p=1911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曾經有位作家說過「超強的記憶 不如一隻短短的筆」

沒錯
就算在怎麼厲害
也贏不過一隻鉛筆
生活中隨時會有突發奇想
也隨時會忘記
把它記下來就是自己的

除了記下來也要集中管理
人是容易健忘的動物
隨便亂丟到最後一定會找不到
靈感得之不意
要好好保護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en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